聚合華人智慧 共創兩岸雙贏
凝聚兩岸合作共識。推動ICT產業交流。落實共同標準成果
關於基金會
about us
活動要聞
news & events
兩岸標準論壇成果
achievement
大陸產業動態
industrial tendency
照片集錦
gallery
網網相連
links
首頁 < 活動要聞 < 活動訊息
熱門︰
[ 活動訊息 ]
2014 海峽兩岸移動通訊專家技術委員會

 

        由於兩岸4G執照相繼於2013年底正式發放,相關的商轉也正式宣告啟動,為落實兩岸共通標準的制定與研討後續合作方向,兩岸專家於2014年6月6日在台北召開海峽兩岸4G/TD-LTE 移動通信專家技術委員會,具體落實標準與產業之合作。

 

        這次會議由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潘峰副秘書長帶領工信部移動通信專家共7人來台與台灣專家對接,雙方專家針對4G的相關重要技術如Small Cell、VoLTE 的建置技術與標準做充分討論,預計於年底發佈Small Cell & VoLTE兩本兩岸共通標準文本。此次也針對5G的未來發展做深入的交流,5G通訊目前仍在探索的階段,兩岸藉由專家會議提前交流為移動通訊的合作做進一步的準備。

 

        上午專家會議結束後,下午緊接著招開兩岸4G/TD-LTE 產業技術研討會,此研討會首先由北京電信技術發展產業協會金毅敦副秘書長發表TD-LTE產業發展情況作為開場,接著由中興通訊戰略規劃部趙孝武副部長針對TD-LTE網路建設及策略以及5G應用願景與技術挑戰作深入的探討,最後由兩位中國大陸工信部電信研究院徐霞豔高級工程師、王信龍高級工程師分別就Small Cell在4G/TD-LTE網路的角色與發展與VoLTE發展趨勢及相關技術做深入的分享,與會的貴賓也藉此機會與講師溝通請益相關建置的經驗,為兩岸移動通訊領域的交流畫下完美的句點。

 

一、 會議時間:2014年6月6日(五) 09:30 - 12:00
二、 會議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2室 
三、 主持人:

   (台灣)  林坤銘  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 執行長
   (大陸)   潘 峰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 副秘書長


四、 出(列)席人員:

(台)

陳式千  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 副執行長
鄭聖慶  資通所 副所長
陳春秀  資通所 組長
廖彥彰  資通所 副組長
李文欽  資通所 副組長
丁邦安  資通所 組長
陳詠翰  資通所 博士
許芳榮  兩岸工作小組 正管理師
金維邦  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 資深研發總監
李永台  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 組長
陳瓊璋  中華電信研究院 經理
傅宜康  聯發科技(股)公司 經理
徐慶松  正文科技(股)公司 寬頻無線事業群 副理
藍明富  正文科技(股)公司 寬頻無線事業群 副理
陳恆中  世界通全球驗證 總經理
呂莉萍  晶復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室特別助理

(陸)

敖   立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通信標準所 副所長
金毅敦  TD 產業聯盟(北京電信技術發展產業協會)副秘書長
趙孝武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 副部長
湯立波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通信標準所 主任工程師
徐霞豔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通信標準所 高工
王信龍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通信標準所 高工
韓   冬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 秘書處 工程師


四、 討論與結論:
 陸方提出VoLTE 和 Small Cell 共同標準草案,希望能於年底的論壇發佈。
 台方針對共同標準也做了初步的回應,將會在仔細研究草案後於6月底於北京做進一步討論。
 台方這邊的聯絡人由陳春秀組長代表。
 陸方潘秘書長提出關於與臺灣企業在3GPP的合作建議:3GPP在TD-LTE、4G、5G的標準制訂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目前通過CCSA或者ETSI參加3GPP的大陸和臺灣企業合計有38個成員,占3GPP成員總數396的9.6 %。在未來4G/5G發展過程中,臺灣與大陸合作,在3GPP標準上進行聯合互動,共同在技術上取得一些突破是可能的。

 

後續推動工作:
 通標協邀請台方專家於6月底至北京為兩本預計於論壇發佈之標準文本做進一步的討論。
 8月預計於論壇簽署發佈Small Cell與VoLTE 共同標準。

 

►►► 更多照片請見《照片集錦
 

電話:( 02 ) 2755-7208 傳真:( 02 ) 2755-7209 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 76 號 12 樓
華聚產業 版權所有 © 2012 Sinocon Foundation!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